忘了是多久以前, 在網路上看人推薦用清水洗頭 (poo-free),

原因不外乎洗髮精含有化學物質, 對頭皮不甚健康, 又汙染環境等等....

這些環保訴求對我沒啥作用, 倒是使用者多提到用清水洗頭一段時間之後, 掉髮減少, 頭皮出油減少, 髮量漸豐!!!!!

這我可就非常有興趣!

 

我的髮質細軟, 據說"年紀小時"髮量還很多, 紮起的馬尾可是有一大把

隨著年紀漸長, 對髮型最在意的是頭頂跟後腦勺是否扁塌,

會不辭老遠不計代價找刀功厲害的設計師, 為的就是希望利用剪髮的技巧讓後腦勺的頭髮看起來有型

也試過燙髮, 但覺得燙髮並沒有比較好整理, 沒整理好的頭髮看起來更顯稀疏

也買過各種"空氣感", "澎鬆",細軟髮質專用的洗髮精

用多了之後, 頂多是剛開始幾次效果尚可, 用久了也是沒啥效果

電視上雜誌上看過知名髮型設計師推薦髮根用產品, 說是抹在髮根上會讓髮根立起來, 製造膨鬆的效果

我一向對造型產品敬謝不敏, 一來造型品香料大多太重, 二來用造型品的經驗往往讓接觸的皮膚上過敏長痘痘

這類聽起來很神奇的產品就沒試過了

 

平常我大多天天洗頭, 不是因為我特愛乾淨, 而是如果一天沒洗, 頭皮(尤其是頭頂)就明顯出油,

頭頂上的頭髮貼著頭皮, 頭頂上的髮旋就露出白白的頭皮, 完完全全就是一個bad hair day, 整天心情都不美!

所以只有在週末整天窩在家裡沒出門時, 才敢偷懶不洗頭.

 

回到我的清水洗髮的經驗, 說真的我並沒有很認真地執行

剛開始時就很隨意地一天用洗髮精洗, 一天用清水洗

記得一開始用清水洗的日子, 頭髮還是有點油, 但至少不會塌

不知過了多久的某一天突然發現即使是清水洗頭的日子, 頭髮不油, 而且還維持很好的蓬鬆感

於是就開始了一天用洗髮精, 兩天用清水洗, 而且洗髮精的用量就約50元硬幣大小, 洗的時候幾乎沒什麼泡泡

幾次之後, 反而覺得只用清水洗頭的頭皮較舒服, 頭髮蓬鬆度較佳

用洗髮精洗過頭髮感覺更軟(髮蠟被洗掉了?), 髮型反而較塌, 比較容易出油

就這樣, 可以連續一週都用清水洗, 也不太想用洗髮精了

用清水洗頭, 也比較不會覺得天天洗頭麻煩, 因為不用擔心洗髮精沖不乾淨, 洗頭時間就可長可短.

 

最近, 陸續有人問我: 你髮型不一樣了? 從後面看起來頭髮比較多!

哈哈哈! 我只有從極短髮漸漸留到妹妹頭的髮型而已阿!

 

這個從習慣洗髮精到用清水洗頭的轉換過程, 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頭皮的味道,

剛開始用清水洗完頭, 用吹風機吹乾頭髮之後, 都覺得室內有股頭皮油味, 還有點噁心說

還好網路上或臉書上的poo-free 社團的"前輩"們早就給"後進"打了預防針

強調"出油"這個必經的過渡期, 只要撐過了就不會有這個困擾

 

我目前最長的紀錄是持續用清水洗頭兩週,

除了最在意的頭頂後腦勺髮量增多, 梳頭時掉髮跟頭皮屑減少

現在即使偷懶一天沒洗頭, 頭髮還是可以保持一定的蓬鬆度, 不會有出油到頭髮貼著頭皮的窘況

自認為用清水洗頭的經驗算是挺不錯的

也就有勇氣跟身邊的好友姐妹們推薦 (以前會擔心人家用"苔溝鬼"的眼光看我)

 

覺得最大的收穫不是省下洗髮精的錢

而是暫時停止了頭髮日漸稀疏的困擾, 每天洗完頭只要用吹風機吹乾就有蓬鬆漂亮的髮型, 覺得很棒ㄚ!

 

減法生活第一關, 用清水洗頭, 算是輕鬆達成

如果臉部保養也可以用減法, 那就太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可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